近日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公布義美公司檢驗報告,指出國內多家知名業者產品皆含瘦肉精,引發業者不滿,紛紛自行送驗,結果均為「未檢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今(15)日於立法院表示,衛生署已對同批產品進行檢驗,結果最快1、2天內即可公布。

蔡正元13日公布檢驗報告,聲稱由義美公司實驗室測出,包括新東陽、台畜公司及頂好超市等知名業者的產品皆含有瘦肉精。被點名的業者為了自清,立即將商品送驗,確保產品安全無虞。部份業者甚至揚言要提出法律行動,蔡正元認為證據確實,以「歡迎提告」回應。

蔡正元今天更指出,已掌握國產鴨、鵝、蔬菜等也有非法添加物的資料,待確認後他將一一公布。

康照洲今日表示,雖然義美食品實驗室非官方認證的瘦肉精實驗室,但義美仍需出面說明檢驗內容及結果。他指出,衛生署已檢驗同批樣本,結果在這一、二天內應可出爐。康照洲強調,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已經過抽驗,皆不含瘦肉精。

針對此事件,義美於各業者自行送驗的產品結果為「零檢出」後,並無發表任何回應,但被蔡正元點名的業者已摃上義美,紛紛要求義美出面講清楚。

行政院長陳冲昨日晚間上政論節目時,被詢問豬隻檢出毒性更強的瘦肉精事件,究竟是誰送驗,且將報告上呈至總統府,陳冲則指出為一位民間的「熱心人士」主動送驗,而且他也認識此位神祕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