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於14日舉行的記者會中,嚴正批評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應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後,新華社今(15)日證實,薄熙來遭解除重慶市委委員、常委與書記職務,並將由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接任。

而在薄熙來遭解職後不久,2月初遭解除公安局長職務後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引爆此次事件的主角王立軍,今(15)日中午也遭閃電免去兼任的重慶市副市長職務。據新華社報導,現任青海省副省長、公安廳長何挺則可望接任。

據新華社引述中共中央政治局、組織部部長李源潮的說法指出,調整重慶領導職務「是中央從當前形式與大局出發」所慎重決定的。

由於王立軍事件在中國鬧得沸沸揚揚,中國總理溫家寶週三於北京的兩會記者會上也對重慶市委與重慶市政府作出嚴正批評,他強調薄熙來與重慶市府應從王立軍事件吸取教訓。而就在溫家寶記者會後隔天,薄熙來與王立軍均遭迅速免職,不免令外界感到好奇。

薄熙來與王立軍在擔任重慶市委書記與公安局長期間力推「唱紅打黑」政策,宣揚「文革特色」,而王立軍更有「打黑英雄」之稱。由於溫家寶於最新的談話中強調對文革路線的徹底否定,因此觀察家也認為,中共高層解除猶如黨內左派代表的2人職務,意在「打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