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頻頻出現食品安全事件,行政院長陳冲今(15)日決定比照去年處理塑化劑的模式,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成立食品安全危機處理小組,召集衛生署、農委會、法務部、內政部、國科會、經濟部、環保署、新聞局、研考會等相關機關,共同進行密集的跨部會協調。

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翁桂堂中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冲在院會中的談話表示,近來進口肉品及市售豬肉產品、加工品有部分被驗出非法的乙型受體素,以及最近國內養雞場發現H5N2禽流感疫情,造成社會大眾恐慌,對食品安全產生疑慮,還涉及違法業者的追查問題,因此,政院應採取更強力、更快速的因應作為,從食品的源頭、製造、販賣到消費等每個環節,全面檢討現行作法,落實嚴格的檢驗制度。

陳冲說,凡需要修改法規的,都要立刻修改,需要加強罰則的,也要採取適當嚴厲的修法,例如動物用藥管理法對違法使用動物用藥的罰則有些不太明確,其中有些罰則需包括刑事部分,是否有修法必要,請相關部會儘速決定。

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補充說明,目前動物用藥管理法對於公布違法使用動物用藥者的姓名未有明確規定,農委會將研議修法並公布姓名,加重罰則。

陳冲強調,中央及地方應加強合作,包括檢驗能量的調度,才能迅速阻斷不合格的肉品銷售,請相關部會首長重視這個任務。他還以台中市所提公布未檢出瘦肉精的名單,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地方政府有其職掌,行政院也會尊重;但是否要有統一的作法,請農委會、衛生署從法規面考慮,研議如何進行公布,如果主管法規不足,也可以引用消保法第37、38條,以讓民眾安心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