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陳冲今(1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2期工程計畫」報告後表示,該計畫屬於「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的一部分,並已列為總統馬英九「黃金十年」海空樞紐施政主軸的重要發展計畫,對於高雄港市及南部地區的產業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陳冲請交通部持續積極推動,並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及高雄市政府全力協助。

陳冲表示,該工程完成後,對於南部石化產業有很大的幫助,並將增加400萬TEU的貨櫃裝卸能量,請經建會在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時,將貨櫃裝卸能量列入考量,並提出相對應的經建計畫做為配套措施。

陳冲強調,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計畫完成後,對於傳統港口管理形成新的觀念,請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適時提出建議。至於有關該工程的聯外道路部份,交通部將興建國道7號高速公路配合,是否再做延伸,請交通部再做整體規劃。

此外,有關後勁煉油廠將於民國104年遷廠,請高雄市政府評估對於週邊商業與經濟等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以提供交通部參考。

交通部表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畫」總投資費用共906億元,其中,政府投資281億元、業者投資625億元,希望提升高雄港競爭力、發揮自由貿易港區帶動南台灣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功能,以及促成港市再造、發展都會港灣等預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