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除了牛肉之外,豬肉、雞肉等肉品安全問題也成為消費者擔憂的重點。數十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反美牛聯盟」今(15)日再度集結於行政院前,串連全台10個縣市的代表團體,共同組成「全國食物安全聯盟」,表達民間對瘦肉精肉品進口的不滿。聯盟並揚言,如3月20日前立院未修法讓瘦肉精零檢出,將在4月1日舉辦大規模的街頭抗議活動。

反美牛聯盟為因應國內爆發各種食品問題,與全台各界關心食品安全的團體組成「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今日前往行政院進行抗議活動,並在現場高唱「為了我們的權益,勇敢抗爭到底」,及吶喊「食物安全亮紅燈!國民健康陷危機!」等口號。還當場演出一段「戳破行政院的謊言」行動劇,要求政府重視人民的健康問題。

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鸞帶領在場群眾喊出聯盟的三個訴求:「完全禁止瘦肉精,不准有條件開放」、「政府食物安全政策應透明公開」、「政策制定應有公民參與機制」。她表示,行政院長陳冲有時間參加政論節目為自己辯解,卻不願意花一分鐘聽聽人民的訴求,完全是失職的表現。

新北市代表的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指出,我們繳稅給政府卻無法換取政府保護我們的權利,難道消費者需要自行飼養牛、豬才能保證自己的健康?

行政院也派出代表回應民間團體的訴求。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何忠昇表示,行政院的政策會將人民的利益擺第一;而政府維護人民健康的立場與聯盟一致,處理原則是根據科學證據來做決定,並且會兼顧產業及經貿外交的層面。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則反問何忠昇,後續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牛肉後,會買給自己及家人食用嗎,針對此問題,何忠昇避而不答。

今日行政院門口也派出鎮暴警察,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諷刺表示,難道政府覺得現場的媽媽們很危險?

參與現場抗議活動的民間團體分別來自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宜蘭、嘉義、雲林、屏東、台南、台東等10個縣市,包括多組婦女團體,及教育團體、人權團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