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安檢又出紕漏。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15)日踢爆,今年2月26日2名長榮航空女性員工持所謂「員工機票」,在未經報到手續、沒有登機證下,連闖保安、安檢、移民署證照查驗三關,直接進入管制區,直到登機門前,才被地勤人員發現沒有劃位而攔下。

段宜康指出,26日當天這2名長榮航空女性員工,持長榮員工機票準備搭機離境,但2人都沒到桃園機場第二航廈長榮櫃臺報到,以員工機票直闖管制區,經過入口航警保安隊、安全檢查隊及移民署國境證照查驗,三個檢查關全未察覺,直到登機前半個鐘頭,才被航空公司人員發現攔下。

經他多方查證後認為,移民署說長榮航空員工機票與登機證制式相近,上面又印有「BORDING PASS」字樣,以致於容易產生混淆誤會。但段宜康認為這種說法荒謬至極,這些負責國家出入境安全單位,居然都沒有辨識出機票與登機證的差異,如果遇到有心人士想要進行非正常行為時,這樣的國境安全經得起考驗嗎?

對於登機證取得方式,警政署航警局公關室主任鄭克武則說明指出,共有三種:一種是網路上自行列印;二、機場有自動報到櫃臺,也可以取得登機證;三、就是臨櫃辦理取得的登機證。

鄭克武說,這次員工持免費機票後應該到櫃臺check-in後轉換成正式的登機證,經過出境手續CIQS查核。這次也核對過護照,但是員警miss(錯失)誤以為這是登機證,他們會再教育訓練。但他也認為,航空公司沒有必要將「BORDING PASS」印在機票上,這會讓員警誤以為這是登機證。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副大隊長陳建成則表示,除了對同仁加強教育、訓練外,也會對疏失員警做出行政處分。

由於長榮航空不願意派代表出席記者會,段宜康表示,正常程序員工持免費機票,應該還是要到櫃臺辦理劃位。但這兩位員工到底是劃不到位,還是沒去劃位,境管單位不能片面聽信航空公司的講法,還需深入瞭解。

至於長榮航空在機票上印上「BOARDING PASS」有多久了?鄭克武則表示並不清楚。不過,段宜康則認為,可能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登機證就是要確定旅客已經有機票並劃位才讓他們得以進入管制區;不然的話,每個送行的人都可以拿著護照到管制區內,甚至到機場裡逛免稅店。他要求內政部底下的移民署與航管局需於本週內提出書面說明。

按照段宜康提供的機場「出境須知」,旅客抵達機場後需先到航空公司櫃臺辦理報到手續,將護照、簽證及機票出示給航空公司檢查、劃位,然後領回登機證與發還的護照、簽證與機票。

第二關則到大廳接受海關的證照查驗。等候通關時,再向海關人員出示護照、登機證、機場稅收據。最後再經隨身物品及人身安全檢查,並到候機室等候,等航空公司人員宣佈可登機後,再出示登記證登機。

而近年來桃園機場出包的事件,段宜康也說,包括2011年7月7日,一名大嬸循機場旁圍牆進入停機坪,駕駛地勤車進入華航停機棚;2012年3月6日,前立委陳瑩指出,親戚持掛失護照也能出國等等。他與立委蔡其昌都認為,馬政府的螺絲已經鬆了。

長榮航空員工免費機票上角印有「BOARDING PASS」,下面則是正式的登機證。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