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家電視台於當地時間14日晚間播出反對黨領導人翁山蘇姬的電視競選演講,為緬甸告別舊體制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翁山蘇姬在影片中呼籲緬甸境內停火,並修改憲法,以建立真正的民主立憲國家。

翁山蘇姬與她所屬的民主聯盟將參選下個月舉辦的國會補選,而當局也首度開放所有補選的黨派在媒體宣揚他們的參選理念。這是翁山蘇姬首度透過國營媒體發表演說。而全長達13分鐘的演說也在緬甸境內播出之前,就已上傳至臉書(Facebook)以及Youtube流傳。

翁山蘇姬在演說中呼籲緬甸應停火,她表示,自從緬甸獨立以來,境內就受到不斷的戰火摧殘,各方唯有停火,才能以政治和對話解決問題,化解對立。

翁山蘇姬也指出,現有的緬甸憲法不合乎民主原則,她呼籲緬甸當局修改憲法,才能建立一個平等、自治,按照憲法自決的民主立憲國家。她也在演說中要求當局廢除所有壓制人民自由的法令,解除對媒體的限制以及司法獨立。

外界對緬甸此舉幾乎都表達讚賞,不過也有西方觀察家認為,緬甸政府會同意國營電視台播出翁山蘇姬的談話,是希望向西方表示緬甸已逐步開放,藉此使西方放鬆對緬甸的制裁。

不過翁山蘇姬在電視播出前也表示,她的演說內容有一大段批評軍政府的內容遭到當局刪除。且就算下月舉行的選舉她所屬的民主聯盟推舉的候選人全部當選,仍無法撼動軍方在國會中的絕對多數優勢。

翁山蘇姬所屬的民主聯盟即表示,儘管緬甸政府不斷強調選舉相當公正,但他們仍很難在這樣的政治結構下,將政見傳達給人民。

影片內容即為翁山蘇姬在緬甸國家電視台所發表的競選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