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庭前(13)日宣判剛果軍閥盧邦加(Thomas Lubanga)強迫兒童從軍有罪。這是10年來第1起被國際刑事法庭宣判有罪的案例。

盧邦加在剛果街頭抓小孩當兵,11歲大的孩子就被送去參加血腥的族群戰爭。這些小孩在軍事訓練營中被毆打、施打毒品,女孩子被充當性奴隸。

盧邦加6年前就被送上國際刑事法庭受審。檢察官原本希望速審速結,然而這個案子卻拖到前天才定讞。

相較於涉嫌種族屠殺的蘇丹前總統巴希爾(Omar Hassan al-Bashir)或選輸了死不下台的象牙海岸前總統巴博(Laurent Gbagbo),盧邦加只是條小魚。但小魚不見得就比較容易抓。如果盧邦加強迫小孩子當兵有罪,那麼跟他同樣是剛果軍閥、屠殺800名平民的恩塔剛達(Bosco Ntaganda)也一樣有罪。

國際刑事法庭在2006年對恩塔剛達發出逮捕令,但此人迄今尚未到案,卻曾經與剛果高官一同出現在幾場記者會中。剛果高官們辯稱,讓恩塔剛達繼續享有自由,將有助於該國的和平進程。其實是恩塔剛達的部隊控制住了剛果的產金地區。

烏干達的「聖主抵抗軍」領袖柯尼(Joseph Kony)燒殺擄掠、手段殘暴,被國際刑事法庭以危害人類罪、戰爭罪等多項罪名發出逮捕令,但迄今仍逍遙法外。這個組織活躍了26年,如今勢力已經衰退,只剩下3百名戰士,大多在邊遠地帶活動。儘管如此,他們還是不斷騷擾平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