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紐約尼克隊教練狄安東尼(Mike D'Antoni)當地時間14日請辭,尼克晚間主場出戰波特闌拓荒者隊 (Portland Trail Blazers)的比賽,已由助理教練伍德森(Mike Woodson)暫掌兵符。

NBA於2月間掀起的「林來瘋」,一度讓紐約尼克隊起死回生,但3月的尼克6連敗,又回到2月初的窘狀,重用林書豪的教練狄安東尼連被媒體砲轟,球迷也高喊下台,加上他和尼克隊的合約本季就到期,請辭並不意外。

林書豪於明星球員「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 、「阿嬤」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2月上旬缺席期間快速崛起,「甜瓜」歸隊時明顯感覺他球隊一哥的光環逐漸失色,媒體多次報導他無法融入狄安東尼和林書豪啟動「林體系」,和教練有心結,正是他歸隊以後尼克戰績不佳的主因。

不過,「甜瓜」安東尼於教練請辭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強調,狄安東尼的去職與他無關,外界指他與教練有嫌隙,完全是無稽之談。狄安東尼請辭職前1天,甜瓜還說過:「儘管我們連輸多場比賽,不管發生什麼事,我百分百支持狄安東尼。」

媒體先前還推估狄安東尼去職之後,林書豪被新教練重用的程度可能降低,包括上場時間會被壓縮。不過,多數這類推測都相信,林書豪會繼續在尼克隊上場比賽,畢竟他在重要關頭開啟了尼克的轉機。

狄安東尼的接棒人選,目前已有「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和史隆(Jerry Sloan)被點名,兩人都是NBA的知名教頭。

傑克森曾率領芝加哥公牛隊拿下6座總冠軍,也在洛杉磯湖人隊贏得5座總冠軍,他球員時代就曾經為尼克隊效力,也是尼克隊在1970年與1973年贏得NBA總冠軍時的球員。

史隆去年才結束在猶他爵士隊23年總教練生涯,他雖然未曾贏得總冠軍,但曾帶領爵士隊兩度闖進總冠軍賽。另外,他是NBA史上唯一在單一球隊拿下1000勝的總教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