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身心障礙兒不是業障,不是被詛咒,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呼籲愛奇兒(Angel,意即身心障礙兒)家庭必須破除迷思,一起在17日舉行的「336愛奇兒日」走出來,重返社會,孩子才有希望。

也是愛奇兒家庭的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執行長林照程、副執行長蕭雅雯夫婦,有感於自閉症兒父母不為人知的辛酸,藉由「336愛奇兒日」活動,希望社會大眾一起來認識、理解,進而能更能接納、友好有愛奇兒的家庭。

教音樂的林照程夫婦育有四名愛奇兒,患有極重度障礙的大女兒己不幸過世,夫婦倆談及多年前坐飛機,大女兒不自覺發出「嗚、嗚」怪聲,惹來前座女乘客回頭瞪了一眼,雖然用手壓住女兒嘴巴,但依舊發出聲音,使得女乘客大聲咆哮。林照程說,他除了不斷向對方道歉,實在不知如何解釋女兒是發展遲緩的特殊兒,「我的心被深深地刺傷了」,林照程語帶哽咽地說著。

類似經驗也發生在7歲的宇陞身上。宇陞的媽媽說,宇陞雖然會長大,但心智卻不會跟年齡增長成長,以致語言能力、理解力皆不佳,過馬路常分不清紅綠燈號,經常遭來駕駛人白眼,甚至一頓髒話辱罵,她也被責怪不會教小孩。而患中度重症的嘉群不會分辨臉色的特質,更是讓父母一路走來面對許許多多質疑的眼光與誤解,令夫婦倆身心俱疲,傷痕累累。

宇陞的媽媽表示,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發起每年3月第3個星期六舉辦「336愛奇兒日」,不僅提供了愛奇兒家庭與一般家庭溝通的橋樑,藉著每年的活動,能讓社會大眾認識這群可愛的愛奇兒,相信了解就能帶來接納。林照程表示,此次活動約有30個社福團體參與,將以歡樂博覽會型態舉辦,讓愛奇兒家庭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