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一代iPad即將上市,深圳唯冠提出已做好「攪局」的準備。這場自2010年6月即開始的商標爭奪戰,截至目前為止仍未有結果,但近日中國多家媒體報導深圳唯冠出現許多自亂陣腳的事件,讓外界評論這場商標戰完全是一場「鬧劇」。

根據《北京商報》今(14)日的報導,雖然深圳唯冠的律師馬東曉表示將在3月向海關申請備案扣押,禁止蘋果進口及出口iPad產品,但唯冠的8大債券銀行卻發布聯合聲明,聲稱iPad的中國商標權早已不屬於深圳唯冠所有,而是8間銀行的共同財產。

除此之外,在台灣唯冠賣給蘋果iPad全球商標權的9個月前,8大債權銀行已查封了唯冠的資產,其中也包含了中國的iPad商標權。因此外界認為,台灣唯冠及深圳唯冠早知iPad中國商標權不在自己手中,卻仍賣給蘋果,唯冠其心可議。

中國的《新快報》指出,深圳唯冠的一名律師肖元才日前邀請蘋果針對商標權之爭進行辯論,並提到:「希望能儘快和解」;但另一位律師謝湘輝13日時卻表示,他並不知道這件事。唯冠律師團內的自相矛盾讓許多分析師認為唯冠已自亂陣腳,而且與唯冠之前提出「不會主動提出和解」的說法有所抵觸。

相較之下,蘋果於13日時發出聲明,態度強硬地表示深圳唯冠一直故意誤導法院與民眾。蘋果認為,唯冠因為債臺高築,才緊咬蘋果早已購買的商標權以獲得賠償金。為了掌握最大贏面,蘋果目前組成由5間律師事務所構成的律師團隊,並與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校的學者專家進行案件討論。

蘋果與深圳唯冠的iPad商標戰已延伸到中國廣東省高等法院,2月29日已進行開庭審判,但目前終審判決結果尚未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