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爭議未止,昨天又傳出台灣豬也被驗出含毒性更強的瘦肉精,因此有「圍豬救牛」的陰謀論傳出,並將矛頭指向政府。聯晚今(14)日引用不具名的黨政人士報導指出,「相關檢驗報告來自民間單位,府院收到報告時,正全力解決雞牛問題,誰還會放火燒自己?」而行政院長陳冲今天在受訪時也否認該說法,他要大家不要有太多的想像力。

聯晚報導指出,總統府於3月4日晚上就收到某民間單位完成的台灣豬使用瘦肉精報告,就立刻於1小時內傳給行政院了解,當晚,馬英九隨即召集行政院長陳冲指示「慎重處理」。隔天,府院馬上舉行緊急因應會議,3月6日,衛生署自消費端進行台灣豬肉的安全性查驗,為求慎重,3月8日,農委會再就肉品市場端進行抽查,且改變過去查驗方式,希望藉不同抽驗方式,查證是否有檢驗盲點。

而陳冲今天也表示,感謝民間熱心人士提供資訊,上週一就跟行政院同仁講,要做到安心食品的程度,上星期衛生署就在全台北、中、南、東等地區,在大賣場、餐廳、傳統市場等場合,都做了選樣,樣本具有代表性,「所驗出的瘦肉精,都是零檢出」,包括生鮮和加工肉品。但政府不會否認民間驗出的數據,這是少數狀況,政院會繼續查驗,而塑化劑事件發生後,衛生署全面翻修「食管法」的大工程已進行7、8個月,也將近完成,共有61條文,以確保大家未來食的安全。

至於昨天公開檢驗報告的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今天也表示,他是為了市民的健康才公開資料,這份報告是由某醫學單位委託送驗,但不能公開單位名稱,檢驗結果也送到總統府及壹週刊,他個人是在3月9日才取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