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溫家寶今(14)日在任內最後一次兩會記者會回答台灣記者提問,表示願意在退休後到台灣自由行,「但還得看條件」。他提到,若本屆政府想在兩岸經貿關係還要有所進展,他首先會考慮加快ECFA的後續談判,照顧台灣中小企業、特色產業和基層群眾的利益,尤其是中南部群眾的利益。

溫家寶指出,兩岸會有進一步的金融合作,包括推進銀行結算體系的合作,鼓勵雙邊銀行相互參股,為支持經貿合作發揮金融的作用。對於台資在中國的企業,他允諾會創造條件幫助轉型升級、擴大內銷市場。

溫家寶表示,就任以來連續10年在這個場合談台灣問題,每一次心情都很不平靜。他說,很高興分離已久的《富春山居圖》圖在台北合璧展出,這反映中華文化具有強大的向心力和震撼力。溫家寶也引用台灣詩人林朝崧詩句「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表示「只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祖國統一跟民族振興的大業一定能夠實現」。

中國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午閉幕,隨後舉行中外記者會,由於這次記者會是溫家寶任內最後一次兩會記者會,現場超過700位記者採訪,整個記者會也長達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