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4)日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政府處理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政策方向。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表示,他絕對沒有對美方有任何承諾,也絕對不會犧牲國民健康,來換取經濟上利益,「我沒有對任何人撒謊」,連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萬德福都已經說過,承諾的是扁非馬。

陳冲說,早在2007年8月16日當時的扁政府就向國際貿易組織(WTO)及所有貿易夥伴通報台灣將於當月22日解禁萊克多巴胺,之後,在當月30日又行文該政策將「延期」,至於延後到哪一天?則只說明「稍後再決定」。

馬英九指出,關於瘦肉精美牛議題,在國際上的認知,是台灣「反悔」,並非美國施壓,也因此讓台灣從2007年至今有長達5年的時間中斷了和美國重要的經貿談判平台TIFA,去年1月底,本來要重啟TIFA,卻又因為衛生署在大賣場驗出含瘦肉精美牛而告中斷。

馬英九說,這次美牛4個決策主軸是因為農委會3次專家會議所得到的結論導致,數以億計的人都吃過美國牛肉,但至今沒有任何受害報告,而政府一旦發現萊克多巴胺有害人體,也會立即禁止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政策。

馬英九強調,「有條件的開放含瘦肉精美牛」政策是將風險降到最低,並已進行風險控管,「危機就是轉機」,政府會利用這次機會大幅修法並加強查驗,建立食品安全意識。

據悉,陳冲今晚9點將在TVBS的談話節目2100中,親上火線公開對民眾說明有關近來的美牛、禽流感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