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反瘦肉精美牛聲浪高漲,今(14)日上午反美牛聯盟前往監察院要求彈劾陳冲,隨即轉往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連署支持《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瘦肉精「零檢出」的立法委員能堅守立場,尤其是國民黨籍立委,千萬不要因為高層已經用「16字箴言」決定有條件開放,就放棄了身為民意代表應該替民眾安全把關的責任。

反美牛聯盟代表上午在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林佳龍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79名連署提案修改《食管法》的立委堅守立場,一定要在法條裡堅持瘦肉精的「零檢出」;也呼籲未表態的34名立委在美牛議題上不該保持沉默,應該代表民意表達立場。

田秋堇表示,民進黨團上午提案,希望等行政院版本的《食管法》修法草案送進立院後再討論,但遭國民黨立委否決,然而目前數個修法版本完全沒有「有條件開放」的內容,對照國民黨團曾在二代健保修法的院會表決時,以修正動議的方式強行通過協商以外的法條內容,她擔心這種突襲式的作法將在《食管法》修法時再度上演。

田秋堇也批評,由此可見國民黨委員已不可能在美牛議題上堅守立場,屆時恐怕黨意凌駕民意,人民的健康安全將被政黨利益犧牲。不過她也對連署瘦肉精「零檢出」草案版本的國民黨立委喊話,「君子一諾千金,國民黨委員不要言行不一!」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如萍表示,美牛議題發燒至今宛如八點檔連續劇,令民眾感到不安與無奈,她批評行政院長陳冲已經是「廢弛職務釀成公害」,所以民間團體上午前往監院要求監委彈劾。她也強調,民意代表應該反應民意的期待,尤其瘦肉精對兒童恐有嚴重危害,呼籲身為兒福團體代表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應該明確表態,而不是保持不表態的立場。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首先肯定連署表態的立委,不過他擔心在行政院態度明確下,恐怕黨意會凌駕民意,他呼籲這些立委不要撤簽修法草案,真正代表民意把關瘦肉精。張宏林強調,民意代表的權利來源是來自選民,所以他也希望社會大眾能打電話給選區的立委,要求立委為民眾健康把關。

林佳龍則拿出《食管法》修法連署立委的列表說,立法院113席立委中已有79名立委連署提案瘦肉精「零檢出」,已經超過立院席次的一半以上,所以再次呼籲國民黨立委能夠反映民意,支持瘦肉精「零檢出」。他強調,立法院現在是瘦肉精美牛的唯一防線,而國民黨團的態度更是其中的關鍵,所以需要民間團體與大眾的持續監督,才能真正阻擋不安全的美牛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