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項歷史性菸害集體訴訟案今天在蒙特婁開庭。代表魁北克省180萬菸民的律師,要求加拿大3大菸草公司賠償270億加元(約267億美元)。

但代表菸草公司的律師表示,吸菸者染病或無法戒掉菸癮,只能怪自己,與菸草公司無關。

這項集體訴訟是加拿大歷史上最大一次集體訴訟案。這也是加拿大菸草公司第一次在民事訴訟案中出庭。

被控的3家菸草公司為加拿大帝國菸草公司(Imperial Tobacco Canada Ltd)、羅斯曼班森及海吉斯菸草公司(Rothmans, Benson & Hedges)、JTI-麥唐納菸草公司(JTI-Macdonald)。

帝國菸草公司律師表示,這項集體訴訟只不過是一種「投機性搶錢」的行為。3家菸草公司律師一致表示,吸菸者幾十年來,早就知道吸菸有害健康。菸草公司律師也企圖將責任推給聯邦政府。

3家菸草公司表示,他們一直遵守聯邦政府的規定。近年來,聯邦政府也要求菸草公司,必須在菸盒上顯示吸菸對人體有害的圖像,改變菸草公司推廣香菸產品的方法,希望藉此能減少人們吸菸。菸草公司也出示聯邦政府自1960年代以來,給予菸草公司的各種訓令作為證據。

加拿大帝國菸草公司律師柯特(Suzanne Cote)表示,那些決定開始吸菸或無法戒菸的人們,應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吸菸者聲稱,他們被菸草公司的廣告、推銷手法及不實的研究報告所誤導,染上吸菸的惡習。

一名原告向記者表示,她在1960年代被菸草公司請去拍香菸電視廣告,由於廣告中將吸菸形容的很「酷」,而且當時吸菸是一種時尚,所以她染上菸癮。

加拿大癌症協會律師康寧漢(Rob Cunningham)表示,魁北克菸害集體訴訟案為全世界所關注。大家都想

知道結果會如何。

代表原告的律師強斯敦(Bruce Johnston)表示,菸草公司明知吸菸有害,還推出這樣的商品,並且用盡

一切手段引誘人吸菸,所以無法將責任推給聯邦政府或吸菸者。

強斯敦說,菸草公司的策略是,如果科學研究報告對菸草公司不利,菸草公司便做出自己的研究報告。

在這場集體訴訟案中,無法戒菸者每人求償1萬加元(約新台幣31萬元)。強斯敦表示,這項數字經過精密計算得出。

他指出,菸草公司每賣1支香菸,淨利為1分,每賣出100萬支香菸,便會有1人喪生。因此,1萬元對菸草公司來講,是1名吸菸者的生命代價。

魁北克控告菸草公司的菸害集體訴訟案雖已開庭審理,但何時能審完,沒人能預測。全案自向法院備案到

開庭審理,就等了13年。10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