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斯科反政府示威遊行的群眾領袖呼籲美國,終止冷戰時代對蘇的貿易限制。

1974年,美國通過「傑克森—凡尼修正案」(the Jackson-Vanik amendment),對蘇聯等共產國家進行貿易設限。這個修正案迄今仍然有效,歐巴馬政府曾討論是否要予以解除。但也有人批評說,普亭所統治的俄羅斯之人權與民主狀況不佳,又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對敘利亞總統的譴責,這時若解除對俄羅斯的貿易設限,是一種錯誤。

明(15)日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將針對俄羅斯貿易舉行公聽會。俄羅斯反對派人士趕在這個時刻提出聲明,指出某些美國政治人物說,將俄羅斯從「傑克森—凡尼」清單中劃掉不會幫助任何人,只會有利於當前俄羅斯這個不民主的政權。這個論點是錯誤的。雖然當前俄羅斯有許多民主和人權上的問題,但美國的「傑克森—凡尼修正案」並沒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

當前在俄羅斯的反對運動中許多有份量的領導者,如帶頭反貪腐的納瓦尼(Aleksei Navalny)、人民自由黨的領袖涅姆佐夫(Boris Y. Nemtsov)、雷日科夫(Vladimir A. Ryzhkov)、阿列克薩森科(Sergei Aleksashenko)、前能源部副部長米洛夫(Vladimir S. Milov),以及正義俄羅斯黨的波諾馬瑞夫(Ilya V. Ponomaryov)都簽署了這項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