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4)日凌晨零時起,台灣菸酒公司旗下除了3款去年底才上市的新樂園1毫克和新開發的黑熊7毫克、10毫克維持原價,其餘包括長壽、尊爵、寶島、新樂園和王牌,30多品項每包都漲5元,平均漲幅9.1%。這種無預警漲價的行為,讓許多錯愕的菸品消費者破口大罵。台酒公司則稱,如果提前宣布,會導致通路商或消費者囤積,造成市場波動與供貨不及。

台酒董事長徐安旋對媒體說,去年9月1日起,菸品健康捐納入課徵5%營業稅的範圍,加上生產成本如濾嘴、菸葉和捲菸紙價格都上揚,是必須調高菸品售價的原因。《自由時報》另引述台酒公司未具名主管的談話指稱,去年9月總統選戰正熱,時間點太敏感了,漲價很容易變成選舉議題,但選後就沒有這樣的顧慮了。

台酒的菸品國內市佔率約3成4,僅次於日系傑太。傑太、菲利普莫里斯、英美和帝國等國際菸商,去年已分次調漲旗下菸品價格,也是大約每包漲5元,這波會不會跟漲,還待觀察。反菸團體則是多次抨擊,國內菸品售價仍然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