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銀河聯邦全能王兼宇宙指揮官?這雖然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官銜,卻是真實存在的身分。在英美媒體相繼報導後,人們發現原來這位宇宙指揮官是地球人,谷歌(Google)的一名主管,還是個女生。

蒂芙妮.蒙塔古(Tiffany Montagu),她因為代表谷歌對外招募登月機器人參賽團隊,和媒體漸有接觸,記者們開始在報導中提到她印在名片上的頭銜:Intergalactic Federation King Almighty and Commander of the Universe。沒錯,她正是「銀河聯邦全能王兼宇宙指揮官」。

2010年7月27日,美國《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在一篇名為「遇見谷歌的太空指揮官」(Meet Google’s Space Commander)的人物側寫中介紹了她,但沒有提到她那有趣的頭銜。

這篇報導提到她是英國人,16歲到美國加入了預備役軍官訓練團(Reserve Officers’ Training Corps),曾在美國空軍服役,2005年成為谷歌團隊的一員。她在谷歌負責太空項目,這也是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谷歌2名創辦人向來熱中的項目。

谷歌提供了總獎金3000萬美元,給今年年底之前登陸月球並完成規定動作的機器人團隊,目前有26隊報名了這個「谷歌探月大賽」(The Google Lunar X Prize),但谷歌沒有停在原地著結果,目標其實已被擴展至「太空電梯」 (space elevator),以及觸及星際移民話題的「火星登陸計畫」(ProjectVirgle,Virgin+Google)。

這些都是蒙塔古擔任「銀河聯邦全能王兼宇宙指揮官」之餘,在谷歌比較具體的工作。但是,從她的頭銜看,她的「銀河聯邦」應該不會永遠只有月球、火星這2個成員國。

2011年11月16日,美國《舊金山記事報》 (San Francisco Chronicle)首次提到蒙塔古名片上那個頭銜。這篇報導的標題是「谷歌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合作探索太空」(Google, NASA work together on space exploration),進一步點出了谷歌比外界所認知地更加正經八百,認真執行蒙塔古指揮的各種太空任務。

本月8日,英國知名科技新聞網站《The Register》報導NASA主張「未來的太空是公共與私人的夥伴關係」(NASA: The future of space is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強化了谷歌參與太空事務的正當性。依NASA的觀點,未來包括星際移民計畫,都可以由民間來參與而圓夢,不必完全倚靠公部門。

這篇文章再次提及蒙塔古是「銀河聯邦全能王兼宇宙指揮官」。這個彷彿從星戰電影走出來的女將軍,堅定地對《The Register》的記者說:「太空,其實也是一種工程問題;谷歌就算無法解決,也會激勵大家去解決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