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軍隊持續鎮壓西藏人民,立法院今(13)日下午通過民進黨3名立委蕭美琴、段宜康、陳節如分別提出的臨時提案,要求中國尊重圖博人民自決權力,軍隊退出西藏,並要求兩岸對話交流應納入民主與人權議題。

對於最近高達26位藏人在面臨宗教與自由高壓統治時,以激烈的自焚方式表達抗議,以及新疆地區越趨激烈的多起族群衝突,多位民進黨公職除了參加10日聲援西藏抗暴53週年遊行外,今日也透過3名立委分別提案表達聲援。

蕭美琴提案指出,建請我國政府應公開呼籲中國當局正視並尊重民主與人權之價值,立即停止對疆藏地區之暴力鎮壓行動,並將中國民主人權議題列入兩岸對話交流機制。

陳節如提案則指出,在中國高壓統治下,6百萬西藏人民失去宗教、言論自由與自己語言與文化。而最近幾年中國政府也大規模鎮壓西藏人民。提案呼籲中國軍隊全面退出西藏,並開放國際媒體與觀察團進入瞭解真相。

段宜康提案指出,我國政府已經簽署兩國際人權公約,應對西藏嚴峻情勢與圖博人民表達關心,呼籲世界各國關心西藏人權、宗教自由與自決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