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駐阿富汗美國士官11日凌晨在坎達哈省(Kandahar)持槍濫射,造成當地平民16人死亡,阿富汗塔利班組織(Taliban)發表聲明,誓言要將美軍斬頭,以報復「野蠻的」美國士兵。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12日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表示:「伊斯蘭酋長國再一次警告美國動物,聖戰者將會作出報復,在真主的幫助下,將會殺害你們殘暴兇惡的士兵並斬首。」

同天,阿富汗國民議會下議院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將兇手交由阿富汗國內法庭公開審理,「下院譴責這起兇殘、毫無人性的屠殺。阿富汗人已經無法繼續容忍外國軍隊。」

分析人士認為,阿富汗法庭審理此案件的可能性不大;根據阿富汗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達成的協議,在阿富汗境內違法的外國士兵由各自國家法庭審理。

這次的槍擊事件引起約2000名學生在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示威,呼籲阿富汗當局起訴該名士兵。示威者高呼「打倒美國」,並要求總統卡爾扎伊拒絕與美國簽署戰略協議。

美方對此表示,該名士兵在伊拉克曾經腦部受創,罹患精神分裂,開槍為獨立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