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壩藏族自治州再傳喇嘛自焚事件。自由西藏組織指出,名為格培的18歲喇嘛上週六(10日)在阿壩自焚身亡,其遺體被軍警帶走,阿壩當地官員拒絕證實相關消息。格培是去年以來第26位以自焚形式抗議中國民族和宗教政策的藏人。

據BBC報導,遭軟禁的藏族女作家唯色上週才和流亡美國的前青海塔爾寺住持阿嘉仁波切以及詩人嘎代聯合呼籲藏人停止自焚抗議,並呼籲與藏人有關的組織將遏制日益擴大的自焚事件視為當務之急。

呼籲說:「每一個藏人都要珍惜生命,堅強地活下來。再大的壓迫之下,我們的生命都是重要的,都是需要留住的。」

西藏流亡政府領袖洛桑桑蓋上週六(10日)則抨擊,是中國政府對西藏的強硬政策導致近來的一連串藏人自焚事件。

他說,今天的西藏已經無法開展任何傳統形式的抗議活動,例如絕食、遊行示威,甚至和平集會,藏人才被迫以自焚的極端方式表達對中國西藏政策的強烈不滿。

北京方面則將這些自焚事件歸咎於流亡海外的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及其追隨者。

三月對西藏而言是敏感的月份。今年3月10號,中國政府稱為「暴亂」事件53週年,藏人稱「起義」;1959年,藏人反對中國統治的抗爭導致達賴喇嘛出走印度。週四又將是3.14拉薩騷亂事件4週年。

中國最近加強了對西藏地區的「維穩」,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在兩會期間要求西藏保持穩定。西藏當地政府派官員進入各個鄉村和寺廟,並要求當地幹部要以「臨戰狀態維穩」。西藏監察廳廳長對中國媒體透露,全西藏近5500個村莊都有官員駐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