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電價可能上漲,立法院民進黨團今(1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國際能源價格走跌,台電卻喊漲,沒有道理。不過,台電副總經理黃憲章則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中指出,我國發電依靠外國原料進口,尤其是石化燃料和煤,這些原料近年來漲幅都很大,台電連年虧損,調漲電價勢在必行。對此,國民黨團呼籲,如果要調漲必須要有相關的配套措施。

針對民生電價可能喊漲,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表示不滿。她指出,國際煤價連續5年下跌,台電卻要喊漲,要求台電應該公布採購燃料煤的價格,並提高經營效能,不能因為台電營運不善而轉嫁到台灣人民身上。而有關台灣缺電問題,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也指出,台電一直在恐嚇人民,如果廢核會有限電危機,電價將持續飆漲,但台灣的備載用電20%,超過國際水準10%。

對於民進黨團的指控,黃憲章表示,目前仰賴石化燃料發電有72%的比例,但因為台電長期沒有反映國際價格,所以累積虧損上千億,調整電價勢在必行。他說,「台電上回調價是97年,那時煤1噸大概是75塊美金,那時候,台電電價只反映一半而已,目前雖然煤有稍微跌一下,可是目前也是110塊到120塊美金之間,在這種情況下,台電嚴重虧損是撐不下去,所以電價調整勢在必行。」

至於缺電問題,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今天也在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中指出,去年我國備用容量率為20.6%,如果核電三廠全部歸零不發電,就會降到5.9%,今年預估備用容量率為16.9%,如果把核電歸零,僅剩2.6%,台灣會面臨限電危機。

而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廷升則建議,除了民生與工業用電計價一定要分離外,更要照顧弱勢團體的負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