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今(13)日在立法院出示由義美食品檢驗室針對台灣豬肉抽檢乙型受體素(瘦肉精)的檢驗結果,發現部分市售台灣豬肉製品居然出現比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毒性高上千倍的沙丁胺醇(Salbuterol)。而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在質詢時表示,沙丁胺醇是不是來自中國?衛生署長邱文達點頭,而行政院長陳冲則趕緊表示,「會加強邊境管理」。

蔡正元指出,美國牛肉所含的萊克多巴胺比沙丁胺醇貴,所以用於高價的牛肉上,台灣豬肉所含的沙丁胺醇價格便宜,卻比萊克多巴胺毒上千倍,因此,馬政府不能只檢驗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害的其他種類瘦肉精也該一併檢驗。

此外,楊麗環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質疑沙丁胺醇的來源很可能來自中國,邱文達點頭示意,陳冲則強調,目前正在檢討食品監測及管理作為,特別是對於非法藥品的邊境管理一定會加強。

據蔡正元所提出的義美檢驗室資料顯示,有品牌的豬肉製品如台畜原味香腸和新東陽原味香腸都驗出比萊克多巴胺毒性更強的瘦肉精「沙丁胺醇」和「賽曼特羅」(Cimaterol);而黑橋牌原味香腸、滿和原味香腸、台糖原味香腸則未檢出。

至於在超市所購得的肉品也不保險,於今年3月9日在頂好超市所購得的冷藏背骨切塊、豬絞肉、豬帶皮五花肉、豬腰內切半、豬肝等,都含沙丁胺醇。而3月5日送驗的桃園市場豬肉樣品10件,有2件驗出沙丁胺醇,分別是豬肝跟鴨肝。

蔡正元警告,因為萊克多巴胺價格較貴,所以,不肖豬農才會採用毒性更強的沙丁胺醇,是否影響身體健康,則要由衛生單位判定,希望有關單位及早重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