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斯拉(Mozilla)執行長為今年的《南方音樂節》吼出第1聲:「不懂網路的,滾出政府部門!」

《南方音樂節》 (South by Southwest, SXSW)每年春天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舉辦,總是吸引世界各地年輕人目光。台灣第2年參加官方節目演出,今年3個樂團是《旺福》、《白目》、《滅火器》,行政院新聞局也將在當地舉辦「Taiwan sounds Delicious!」派對。

SXSW是家私人企業,1987年首次舉辦了音樂節,1994年增加電影節和互動科技會議。今年互動科技會議於當地時間3月9~13日召開,電影節排在9~17日;音樂節是第25屆,13-18日舉行,超過2000個樂團在90多個場地演出。

South by Southwest 是指西南偏南。西南和南方成45度角,西南偏南和南方就成22.5度角;正是奧斯汀相對美國東北部的政治、文化中心的方位。

SXSW成為經典之後,其它城市紛紛跟進,例如亞利桑那州圖森的「West by Southwest」、德州丹頓的「North by 35」,以及加拿大多倫多的「North by Northeast」,關注文化與科技的議題,也改變了大眾的生活方式。

摩斯拉(Mozilla)執行長柯瓦克斯(Gary Kovacs)就是因為關切這種「生活方式」,日前在SXSW的互動科技會議上疾呼:「不懂網路的,滾出政府部門!」

事實上,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Dmitri Medvedev)去年就講過同樣的話:「我認為,如果國家公職人員不懂如何使用電腦和網際網路,他應該被解職,因為他職業水準不夠高。」

然而,柯瓦克斯認為網路並不是一種專業技能,它是億萬人的生活方式,如果官員或議員還須花錢請人來搞懂網路,就是對人民生活方式的無知。

網路和南方音樂節有什麼關係嗎?有的,它們就是生活方式。

影片內容為滅火器的MV,台灣今年參加南方音樂節3個樂團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