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段宜康質疑紅十字會處理日本賑災捐款至今才捐出8億元,尚有近17億元保留於該會,質疑捐款流向不清,紅十字會於12日晚間發出聲明回應,強調所有款項撥付都是依照日本紅十字會的實際需求,經雙方商議後付款;不能因為分批撥付就說款項不清,這是毫無根據的惡意抹黑。

立委段宜康12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指出,紅十字會去年發動日本賑災募款,並且和日本赤十字社簽署協議,卻未一次撥清所有捐款,反而變成「分批給」,至今才捐出8億元,尚有近17億元保留於該會,並未轉移到日本災民手中。段宜康也質疑,紅十字會也常會發生總會發動募款,卻無法監督分支會代收捐款的流向。

針對段宜康的質疑,紅十字會在12日晚間發出聲明反駁,強調所有捐款流向都清清楚楚向社會各界公開透明,請立法委員還給紅十字會一個單純的人道工作環境,不要惡意影射、抹黑。

紅十字會更以日本賑災為例指出,所有款項撥付都是依照日本紅十字會的實際需求,經雙方商議後付款。不能因為分批撥付就說紅十字會款項不清,這是毫無根據的惡意抹黑。

紅十字會強調,該會能在日本政府頒佈復興法案的同時就確認六項援建計畫,這是非常得之不易的進展;而紅十字會也依據當初所提報的募款計畫內容全程參與緊急救援與復原安置相關工作,並與日方商定援建醫院、公營住宅、公民福祉館、老人住宅、保育園以及課輔中心六項硬體援建計畫,希望將民眾的託付做最完善的規劃。

至於有關海地援建案,紅十字會也提出說明表示,這是紅十字會與外交部合作,委請海外工程顧問公司在當地興建200戶台灣新希望村,所有援建標的、合作內容、付款方式皆以正式合約訂定。依據合約,所有款項皆依工程進度按期撥付,目前重建進度達50%,紅十字會總募款支出為50.6 %,並無任何流向不清的問題。

有關南亞海嘯結餘款新增計畫,聲明中也指出,經紅十字總會理事會通過並提報內政部備查在案,明確用於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馬爾地夫以及緬甸5國,全都是南亞海嘯的受災國,紅十字會不瞭解立法委員所指為何。

紅十字會強調,大型國際賑災專案紅十字會除了每季定期上網公告進度與經費使用情形外,當有重大進展時,亦不時發佈新聞向社會大眾說明報告,且專案的財務報表亦按內政部社會司要求,定期提報。同時,內政部每年亦會指派會計師至該會查核,相關查核報告內容均向社會大眾公告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