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昨(11)日坦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在基北仍是「很大的難題」,恐怕最後只能走項抽籤一途。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今(12)日表示,抽籤應該是盡量避免,目前教育部還在研商對策,希望能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

丁亞雯表示,12年國教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條件及積分或加權,目前北北基三市教育局仍在討論與研議中,距時限截止僅剩3週,但到現在仍未找到答案,恐怕最後一步只能以抽籤解決。

蔣偉寧今天前往台北市幸安國小附設幼兒園訪視,被媒體問到北市面臨的難題該如何解決?蔣偉寧說,這部分目前還在商量,相信縣市政府會提出適當的方案,教育部也有小組進行協助,希望大家共同商量找出適合的方法,「抽籤我想是盡量避免」。

全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文昌則指出,基測目前考5科加作文總分412分,依然面臨超額比序的難題,未來12年國教上路的會考卻只有3級的考試結果,這將讓超額比序的問題更加嚴重,「各校將無法細緻區分錄取的標準」。

張文昌認為,要解決免試名額超額比序的難題,恐怕還是得從高中職均質化、私校公共化、家長觀念的改變等方面的配套著手;更重要的是,高中職如何發展多元化的特色,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否則一句「避免抽籤」只是一廂情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