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昨(10)日在堪薩斯州登場,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桑托榮(Rick Santorum)營得堪州黨團會議的多數選票,讓他更有機會與黨內目前聲勢最高的羅姆尼(Mitt Romney)一較長短,也增加他在下周南部兩州初選的信心。另一方面,羅姆尼則在美國領土的關島及北馬里亞納群島獲得壓倒性勝利。

桑托榮的堪薩斯州競選總部主任魯布金(Brandon Rubkin)向法新社表示社:「我們相當興奮,我認為這顯示堪薩斯州為美國真正保守派的基石所在。」他還強調,堪薩斯州黨團會議的結果宛如為桑托榮陣營注入一股強心針。

桑托榮的妻子卡倫(Karen Santorum)則向支持者說,桑托榮是「一直陪我走過人生每一步」的丈夫和父親,在養育7個孩子及為他們在家自學的教育上盡心盡力,包括照顧殘疾女兒。她不忘強調桑托榮「很虔誠且受基督教原則引導」,包括「服侍我們親愛的主和其他人」。

另一方面,羅姆尼在官方計票上未出爐前就發表勝選聲明,他說很「榮幸」贏得關島所有9張代表票,以及北馬里亞納群島的9票。美屬維京群島也預計在10日票選中意的共和黨參選人,預料也是羅姆尼的天下。

桑托榮在堪州一役後信心大增,如果下週在阿拉巴馬州及密西西比州的初選獲勝,則大有機會將黨內大熱門羅姆尼取而代之。此外,桑托榮如在阿州及密州獲勝,將讓另一名候選人金瑞契(Newt Gingrich)提前出局。

金瑞契雖然致力拉抬聲勢以繼續爭取共和黨提名,然而如果未能在南部兩州一鳴驚人,恐怕必須面臨越來越多要求退選的呼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