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海平面上升威脅加劇,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擔心國家被海水淹沒,正商討舉國遷往斐濟,使國內11萬人民免於流離失所的命運。該國正進行移民教育計劃,目的是讓遷往斐濟的居民擁有一技之長,而不致淪為難民。

位於太平洋的吉里巴斯由32個環礁島及1個珊瑚島組成,已有數個礁島遭海水淹沒,大多數人民居住於首都塔拉瓦。根據預估,到了本世紀中期,上升的海平面就會侵蝕吉里巴斯的淡水供應、鹽化農田、摧毀海灘和村莊。

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說:「這是我們最後的辦法,我們已經無路可走。海水已經到達我們的家園和村莊,我們的民衆必須撤離。」

湯安諾表示,正在與斐濟政府磋商,希望能夠在斐濟買下5000公頃土地,以安置吉里巴斯的11.3萬國民。據了解,吉里巴斯想要購買的土地位於斐濟第二大島瓦努阿萊武島上。

吉里巴斯政府已經發出移民教育計劃,旨在提高國民的技能,讓他們成為更具吸引力的移民。

湯安諾說,他計劃首先將有技能的工人送到斐濟,因為他們更容易融入斐濟社會,並且能為斐濟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他說:「我們不會讓10萬民衆一次性遷往斐濟。他們需要找到工作,成為技術移民而非難民。他們在斐濟社會中占有一席之地後,才不會被視為二級公民。我們現在急需國際社會提供資金援助,幫助我們實現舉國移民的計劃。」

湯安諾曾於2011年表示想要建造類似大型鑽井平台的人工島安置國民,還考慮過建造10億美元的防波堤,但貧窮的吉里巴斯資金完全仰賴他國援助。

吉里巴斯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天然資源匱乏,經濟收入多仰賴國際發展援助方案,台灣亦曾提供吉里巴斯經濟援助。

同樣面臨滅頂命運的還有太平洋島國圖瓦盧、馬紹爾群島和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