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二月十九號在紐約主場以單場28分,14助攻,5抄截率領尼克隊擊敗衛冕的達拉斯小牛隊將“林來瘋”現象推到最高點時,全NBA跟紐約媒體及球迷們最關心的就是隔天即將傷癒歸隊的“甜瓜”Carmelo Anthony 將如何與林書豪“分工合作”或是“甜瓜”如何融入席捲整個聯盟的“林體系”來幫助球隊贏球。

結果顯示,自“甜瓜”回來之後的六場比賽中尼克隊輸了四場。“林來瘋”現象似乎也逐漸緩和下來。尼克隊表現不好的原因當然跟整個聯盟在林書豪竄起之後紛紛將他設為標靶,研究他的攻防優缺點, 並用防守超級球星的規格來“禮遇”豪小子有關。但更重要的關鍵恐怕還是“甜瓜”跟林書豪企圖建立起的“豪瓜連線”初期並不順利。

“林來瘋”現象發生後,豪小子的表現會因對手的嚴密防守而受到影響是可以預期的。 林書豪也的確幾次受到“震撼教育”在聯盟中頂尖的控球後衛優異表現下,顯示他只是平凡人而已。然而儘管只有六場比賽,不多的樣本下,尼克隊的進攻在林書豪與安東尼兩人同時在場上時,屢屢出現滯礙的情況。從林書豪的角色來看,豪小子還在適應擔任“純”控球後衛 (pure point guard) 的角色。

數據顯示,豪小子在最近六場比賽中投球數比安東尼歸隊前的六場比賽平均每場少了5次 (13。5 vs。 18。5),對手嚴密防守固然是原因之一,林書豪也從主要得分角色轉成將球分給隊友為優先的心態。這似乎也影響到他的投籃命中率 (從前六場的47。7%掉到最近六場的37%)。

同段時間內,安東尼的表現則顯然絲毫沒有千萬球星的價值。在二月四號林書豪破繭而出的前六場比賽,甜瓜平均每場出手18次,命中率為38。8%,而他傷後歸隊的這六場比賽,他依舊平均每場出手全隊最高的16次,而命中率卻同樣只有38。5%。與林書豪之間完全沒有球迷們所期待的“互相扶持”的表現。

嚴格來說, 林書豪只是球隊裡排在安東尼與史塔托麥爾之後的第三優先得分者。當豪小子不可避免的因敵隊防守而表現下滑時,正是安東尼必須分擔林書豪進攻的責任與壓力的時候。許多時候安東尼都只是站在底線兩側等待隊友傳球給他發動單打進攻。他似乎還沒能從“林來瘋”現象前擔任隊裡主要持球的“控球前鋒”(point forward) 調整到真正小前鋒必須空手不斷遊走底線兩側,為自己或對友製造得分空間機會的角色。也因此常常因為他在場上,球隊的進攻會有所停滯或只能單邊進攻而影響流暢性。

安東尼在昨日(投12只中2,全場得6分)敗給小牛隊後也首度坦誠他的確對於林來瘋現象後在球隊裡角色的調整有點無所適從。甜瓜的得分能力與繼續在尼克隊裡擔任主要得分角色是無庸置疑的。但他必須稍微放下一點超級明星的自我態度,積極為自己與隊友製造得分機會。而林書豪則必須 持續對自己的得分能力抱持信心,進攻時依舊要想辦法積極切入籃下製造對手犯規或是裂解對方防守讓隊友出現空檔。

這兩個人在心理上都承受球隊每場球賽輸贏,甚至整個球季成敗龐大的壓力,尤其是最近比賽中板凳球員的表現都蓋過先發五人。“豪瓜連線”是否真能帶領尼克隊深入季後賽就端看兩人心理調適時間的快慢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