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開放爭議持續延燒,不少家長關心孩子在學校營養午餐是否會吃到美牛?對於家長的憂慮,教育部長蔣偉寧今(7)日表示,無論美牛開放與否,學校營養午餐絕對堅持符合CAS安全標準,CAS規定不得檢出瘦肉精。他強調,教育部一定將孩子健康放在第一順位,未來只會更嚴格,不會更寬鬆。

由於瘦肉精美牛有條件開放進口的爭議,蔣偉寧今天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也被朝野立委追問這個議題,包括國民黨籍立委陳淑惠、陳學聖、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蔡其昌等多位立委都非常關心,教育部如何為營養午餐把關?中小學生是否有吃到美牛的風險?

蔣偉寧表示,從民國99年3月迄今,教育部累計已經抽查了158所學校、56個廠商,其中包括團膳廠商、食材供應商等17項食材,其中有10項與肉品有關,都還沒有發現有瘦肉精的殘留。

蔣偉寧強調,學校營養午餐所使用的肉品一定要符合CAS規範,根據CAS規定,瘦肉精殘留必須是「零檢出」,除非之後CAS規範有所修改,否則教育部會持續要求學校遵守規定。他拍胸脯保證說:「我會有guts(擔當),不會讓學生暴露在風險中。」

不過當立委進一步追問,若未來CAS規範更改,教育部是否會允許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入校園?蔣偉寧則對此態度保留,只強調如果行政院放寬CAS標準,教育部將進一步對學生的健康風險做詳細評估,會謹慎思考,一定會以學生健康為第一考量。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補充說,因為牛肉單價較昂貴,而學校營養午餐也多使用台灣食材,加上不少小朋友不能吃牛肉,所以大多數學校都不會使用牛肉。他也呼籲,農委會CAS應該要嚴格把關,否則學校買了新台幣500元的肉品,卻要花6000元費用去檢驗,實在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