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於5日深夜宣布「有條件解禁含瘦肉精美牛」,而美國國土安全部派遣工作小組也適逢此時來台評估免簽事宜,引起外界聯想,但外交部長楊進添今(7)日表示,美國牛肉議題與美方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等強化雙邊關係兩者之間,絕無條件交換。

楊進添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開前受訪表示,美牛問題早在7、8年前就已經存在,是台美之間一直在談判的項目,不是最近才出現的議題,跟台美之間的各種交往沒有關係,也絕對沒有任何條件交換。他說,「我在這裡可以斬釘截鐵的跟各位做一個報告,美牛的問題跟美國給我們免簽候選國,以及其他美國跟我們強化中華民國關係的這些做法,一點都沒有條件的交換。」

對於美方是否針對美牛問題對台施壓?楊進添說,美方談論各種議題時,都會提到美牛問題;就像台灣與美方進行各種交涉談判時,也會將免簽、軍售、高層訪問、強化國際參與等所有希望跟美方達成協議的部分提出來討論一樣。

至於美方來台評估免簽事宜與政府宣布美牛有條件解禁的時間點是否過於巧合?楊進添說,去年台灣被列為美國免簽候選國後,就已經敲定這次美國評估小組來台的行程,跟美牛問題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