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3月6日,奧利奧(Oreo)在美國紐約上市;沒錯,就是兩塊黑色巧克力餅夾一層白色甜奶油,那個「牛奶最喜歡吃」的小餅乾。而依台灣時間,今(7)日正是它的100歲生日。

Oreo,是1912年由美國卡夫食品公司旗下的餅乾休閒食品公司納貝斯克所創製的巧克力小餅乾(Cookie,曲奇餅),至今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售超過4900億個。

關於Oreo的意思有多個說法,有人說「Or」在法文中有黃金的意思,因為Oreo早期的包裝是金色的;另說源自希臘文「Oros」,解作山丘,因為原本的Oreo是土堆形的, 希臘文「Oreos」也解作美麗。

還有人說「re」是指中間的奶油(cream),而兩個「O」則表示外面兩層的巧克力餅。由於餅乾的顏色為外表黑中間白,Oreo也被指涉接受白人思想的黑人。

在不同國家,Oreo有時會有各自的特色風味,超脫原始口味。Oreo最經典的口味是兩塊黑色巧克力餅夾一層白色甜奶油,據稱完美比例是29%奶油和71%巧克力餅乾,味道最香甜鬆脆。

Oreo的華文宣傳口號,在台灣是「轉一轉,舔一舔,泡一泡」,在中國大陸是「扭一扭,舔一舔,泡一泡」,在香港是「一擰、一舔、一浸」,意思都是:把兩塊餅分開,舔餅乾上的夾心,浸進牛奶中再食用。

由於浸進牛奶中再食用會有奇特的口感,Oreo也被稱為「牛奶最喜歡吃的餅乾」,小朋友也愛吃得滿嘴黑黑扮怪臉。Oreo 今日慶祝100歲,粉絲們可登入Oreo.com/birthday和Facebook主頁,在Oreo設置的瞬間相冊發表照片、故事或短片,分享自己如何喚醒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