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美牛後,台美是否就可以進入TIFA談判,恐怕未必。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今(6)日提出的「2012年貿易政策議程和2011年年度報告」,除了美國牛肉外,美國還將蔬果、稻米、穀物等農產品進口及智慧財產權保護與執行及政府採購列為台美間談判的重要議題。

台灣政府以不談美牛就難以處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但在貿易政策議程與年度報告裡,就美台貿易關係部分,美政府要的恐怕更多。美政府表示,2011年期間,美政府正努力提升美國出口到台灣的機會,包括工作層次的官員以TIFA程序就雙方的貿易投資進行談判。不過,由於台灣的衛生與檢疫措施,不管是基於科學與否,讓雙方高層就TIFA做進一步會晤,變得不可能。

對於萊克多巴胺,美國政府強調,這食物添加物可以改進餵食效率、增進肉類生產、降低廢棄物。萊克多巴胺獲得美國及許多國家的許可使用。台灣對於萊克多巴胺的限制將導致美國牛、豬肉出口到台灣中斷。

美國政府還批評,台灣未能採用國際對於農藥、肥料使用的最高檢出量標準,已經導致許多美國蔬果、穀物、果實出口台灣的困難。

美國政府將持續跟台灣討論WTO對於美國稻米進口的國家專屬配額議題。此外,對於智慧財產權執行及保護也是重要議題。對於政府採購部分,美政府也批評台灣的公共工程採購並不透明,造成美國廠商的爭取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