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今(6)日表示,將廣納各界意見、疑慮,參考國際資料和國人飲食習慣等,在3個月內提出萊克多巴胺(培林)的容許標準,而且依照立法院修法決議處理。

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吳育昇要求衛生署儘快提出萊克多巴胺容許量的殘留標準,而且在「強制標示」部份,除了要修法外,也要考慮夜市和攤販等商家如何標示的實務問題。

林鴻池說,國民黨團目前的立場還是要求零檢出,但是,在修法時也會尊重每位立委的意見,以及行政院有專家立論基礎的方向,做理性討論,凝聚共識。吳育昇則希望,台灣可以比照日本的標準,將安全容許量定在10ppb,但蕭美玲並未直接承諾,只表示衛生署會在3個月內完成嚴謹評估,訂出標準。

蕭美玲指出,任何食品在製造、生產若有添加物時,一定要考量容許量,衛生署會嚴格把關,而且按照立法院修法決議處理;至於萊克多巴胺容許標準,將廣納各界疑慮和意見,參考國際資料及國人飲食習慣來評估健康風險。

吳育昇則表示,民眾質疑美牛「三管五卡」流於形式,政府將如何強化?蕭美玲表示,三管五卡政策是針對狂牛症,但邊境還是有檢驗,若廠商不合格也會提高抽驗比率,目前已有4家進口業者採逐批抽驗;在市面監測上,每年也會對所有肉品抽驗,為了讓民眾安心,將提高3倍的抽驗量;會與地方政府衛生單位溝通,若查到問題肉品會立刻下架,並依法開罰。

林鴻池同時建議,立法院在修法時,可以組成跨黨派赴日考察團,瞭解日本當初是如何訂出安全容許標準,如何做強制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