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行政院美牛跨部會會議今天傍晚召開會後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我們(台灣畜牧業)不用瘦肉精,也不怕!你(外國)用,我們也不怕!因為有市場區隔性。」

第三次行政院美牛跨部會會議今天計有12位學者專家出席討論,除修正前兩次會議共識紀錄,會後召開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鄧昭芳說,他認為食用殘留萊克多巴胺的肉品的問題可分三個,即過敏問題、特殊體質及劑量問題,而從劑量問題討論可以解決。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仍擔心,台灣多達2、3百萬人有心血管疾病,心跳增加一點點都可能致命;坐月子吃麻油腰花,喝母奶的幼兒小於18個月,代謝力極低;但內臟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是肉的10到50倍,對吃內臟的國人跟前述高風險族群都存在風險。

最終回歸農業政策價值上,面對歐盟基於永續、健康與動保,已選擇不用任何不自然成長的用藥或荷爾蒙在動物飼養上;美國則開發刺激成長用藥,台灣農業的選擇為何?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僅說,各國有各國的農業願景,沒有絕對的對跟錯。

胡興華說,「我們的豬不用藥,就有另一種競爭力啊!不一定要用藥,才有競爭力,現在市場上,大家不是都很喜歡台灣的牛肉跟豬肉嗎?」

他重申,「我們(台灣畜牧業)不用瘦肉精,也不怕!你(國外畜牧業)用,我們也不怕!因為有市場區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