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縣市政府衛生局日前查獲餐廳使用瘦肉精,讓台灣非但養豬業,包括各行各業也一致拒絕瘦肉精進口,藉這股熱潮,佛教提倡素食,不失為避免肉品危害身體之良計。

座落苗栗縣三灣鄉大埔水庫附近的信修精舍佛堂,昨天適逢佛堂建堂五十週年慶,以小學同學為主的信徒約一百人參加,女住持法名釋道、俗名賴美妹,已經出家五十年,達半世紀之久,目前將交棒給任教公立幼稚園的女性吳老師。佛堂一年三次法會,以農曆歲算為元月八日、二月八日及十二月八日,每次法會都舉行法會,會畢都一同齋食。

釋道法師以其養生經驗認為,平時多吃蔬菜,容易消化,不需美容臉上也不會太多皺紋。她表示,最近台灣正為亦恐慌美國瘦肉精牛肉進口,再看各餐廳也被查獲使用美國牛肉料理,雖然勒令瘦肉精牛肉下架,實際上卻是查不勝查,她認為正是佛堂倡導三餐素食之良機。

現年七十三歲的釋道法師,平時吃素養生有道,迄今仍健步如非,獨自在佛堂後方栽植各種蔬菜。她很重視待客之道,在每次法會後,都會特別聘任廚師料理精緻齋食,其美味可口,一點不亞於葷食,而且,對衛生更是講究,透過自助餐形式,菜餚有數十種,除主食的五穀飯、尚有可口的素食油飯、龍眼甜湯、豆皮補湯,豆山間梅子則加鹽漬風味絕佳,盛行於客家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