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9)日上午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第215次大會,會中審議「后里第2淨水場開發案」,雖然專案小組做出的初步結論是「建議有條件通過環評」,不過環評大會的委員認為,此計畫範圍有三義斷層通過的疑慮,所以環評大會共識決議,此案退回環評專案小組重審。

環保署上午審查「后里第2淨水場」開發案,開單位為台灣自來水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此案是為了改善大台中地區民國110年公共用水需求,所以才由經濟部水利署推動「后里第2淨水場」工程,預定開發地點位於后里車站東南側,基地面積約33公頃,放流水排放管全長5公里,預計107年營運,成為「大台中第3套供水系統」。

據了解,此案歷經4次專案小組審查,最後在去年9月20日做成「建議有條件通過環評」的結論,於今天送環評大會審議。環評委員認為,依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最新調查指出,此計畫範圍疑有三義斷層通過,若發生地震恐衍生災害,並對鄰近中科三期園區造成危害。

針對環委的疑慮,台灣自來水公司代表指出,三義斷層調查已啟動,但最少需實做半年,憂心此案若不通過,預算恐遭刪除。不過最後環評委員基於安全考量,仍要求開發單位應先釐清斷層通過問題,所以環評大會共識決議,此案退回環評專案小組重新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