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大雨滂沱下,民進黨臉書聯誼會在苗栗228紀念碑前舉行追思會,發起人林一芳是白色恐怖受難家屬,他在紀念碑前說明228受難家屬真相,並向超過1千位受難先烈的蓮位一同鞠躬,對來自台北、台中及雲林的同志也表示感謝。

林一芳的伯父林葉洲,1947年228事件發生時,擔任公安隊維持當時社會治安,後卻遭列為叛亂分子逮捕,當時已婚,在1950年被槍斃,並領取賠償金,該年也是長子出生的一年,也就是林一方的堂哥。

昨天上午九時,在苗栗縣象山村玉衡宮及孔子廟右邊,參加228及白色恐怖英烈紀念碑追思的臉書聯誼會人員,包括來自台北的劉君漢,雲林人現住苗栗大坪頂警界出身的李信男,苗栗縣公館鄉劉文宗,民進黨竹南鎮執行委員劉勝樟,竹南鎮大埔農地事件張藥局老闆張森文、彭秀春夫妻已、臉書青年團周漢強、記錄228紀念日最清楚的竹科工程師薛凱安,以及曾漢威等剛好二十八人到場。

薛凱安說,該蓮位紀念碑題名與他手上資料不一樣,所以當場拍照回去核定名單,但不可否認的是,都是因為228事件死亡,加起來應該超過一千人。將競選民進黨苗栗縣黨部主任委員的苗栗聯合大學講師鄭淑敏強調,只有228受難家屬才有資格接受道歉。

該紀念碑比鄰的玉衡宮即孔子廟總幹事廖煥維表示,廟方近年以八百元派遣人力專案,雇員終年清掃該紀念碑,後來有台北228基金會派員清理,這幾天228連續假日,建造人胡先生家屬來掃墓,平時還有玉衡宮管理委員會雇人清掃,上階梯第一座紀念碑有現任苗栗縣長劉政鴻的題字。

前往苗栗228紀念碑追思的民進黨人士一同向蓮位鞠躬。圖:陳志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