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6日,舊高雄市政府(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傳出228事件中政府軍隊正式武力鎮壓的第一聲槍響,揭開高雄228一連串死傷的序幕。為重現歷史情境,高雄歷史博物館特別重新規劃「二二八‧0306」主題展,以微縮模擬場景帶領民眾身歷其境,高雄市長陳菊希望大家面對歷史真相,記取歷史教訓,避免悲劇重演。

高雄歷史博物館過去原為高雄市政府辦公廳舍,在高雄228事件中,成為政府軍隊武力鎮壓最慘烈的現場之一,更是全台單一地點死傷人數最多的地方。今年適逢事件65週年,館方特別重新規劃「二二八‧0306」主題展,打造國內首見的228事件微縮模擬場景,以擬真人偶搭配音效、燈光,透過電影的拍攝手法,重現當年在史博館發生的武力鎮壓過程,使民眾更能身歷其境,瞭解歷史的傷痛。

「二二八‧0306」主題展於228紀念日上午正式開展,陳菊在市府團隊的陪同下,一一瀏覽文物展示,並觀賞微縮場景展演的高雄228事件影片,感觸相當深。

陳菊表示,65年前許多人在高雄市期待和解與對話,然而在舊市府(今日高雄史博館)傳出的槍響擊破所有希望,史博館很努力還原事件現場,帶大家回到當年的景況。對於受難者家屬來說,65年前的傷痛仍宛如昨日,感念追思228事件,是希望讓大家藉由面對歷史真相,記取歷史教訓,尋求歷史正義與公平,讓台灣社會更和諧、和平,帶來更多對話,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身為228事件首波鎮壓行動的發生地,高雄史博館自1999年即開始辦理228常設展,呈現這段歷史。今年重新規劃「二二八‧0306」主題展,從高雄的角度出發,分別從「重返二二八的年代」、「二二八事件在高雄」與「南部二二八」三個主題深入探討,彰顯228事件在高雄的特殊性,也盼將228事件的歷史意義教育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