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蘭嶼舉行第四次「220驅逐惡靈」反核遊行,要求台電公司立即將核廢料遷離達悟族的土地。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夏曼.藍波安表示,蘭嶼的核廢料問題不只是健康問題,而是關乎一個島嶼民族的興衰存亡,他希望台灣社會能站在達悟人的立場看待,而不是將核廢問題簡化成政策選擇或是補償金的多寡。他希望政府能正視核廢料對達悟人的傷害,儘速將這些萬年遺毒運離蘭嶼。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今(24)日邀請夏曼.藍波安來為網友說明蘭嶼的反核廢過程。夏曼.藍波安說,大約在民國66年傳出政府要將核廢料放置蘭嶼的風聲,到民國68年政府在蘭嶼興建碼頭,目的就是為了運送核廢料到蘭嶼,隨後數萬桶核廢料就長驅直入陸續運抵蘭嶼,成為達悟人30多年來的夢靨。

夏曼.藍波安透露,當年政府的考量包括「蘭嶼是政府投資效益最低的地區」、「貯存場方圓5公里內沒有人居住」等五項理由,但是隱藏在背後的最主要理由,恐怕還是「放在此地的反彈力道最小」。他指出,達悟族的傳統裡並沒有對政府抗爭的文化經驗,所以當核廢料到蘭嶼後,讓這個民族受到不小的文化震撼。

夏曼.藍波安回想當年的反核廢行動,他與郭建平兩人帶著大聲公進行環島的宣講,但是卻遭到不少長輩、族人的不諒解與批判,令他內心非常痛苦;後來發動第一次的「220驅逐惡靈」行動,他本來預估只會有幾十人,沒想到來了將近200人,連台電及警方都大感意外,也是他和郭建平所始料未及。

談到本次「220驅逐惡靈」行動的三大訴求「立即遷離、永不續租、重啟談判」,夏曼.藍波安表示,要求核廢料遷離是達悟族多年來的期盼,而台電與鄉公所的租約早在去年底到期,所以族人堅定的立場就是不續租,而重啟談判則是要求政府能與達悟民族坐下來談。他強調,「達悟族是理性、和平的民族,我們不是要暴力抗爭,我們希望能和政府談判,看要如何處理核廢料的後續問題」。

面對一般人對達悟族反核廢的誤解,認為達悟人應該相忍為國,夏曼.藍波安不客氣地說,「請站在我們民族的角度看這個問題」,他說達悟族作為蘭嶼這個島嶼的主人與經營者,核廢料的存在就是對民族尊嚴的侵害。

他說,政府當年放核廢料時,從來沒有問過蘭嶼人的意見,現在所提出的遷離時間表都是台電自己提出,卻也不斷的跳票、拖延,這就是沒有尊重達悟族的民族意志。

夏曼.藍波安強調,達悟族不要錢,只希望核廢料儘快離開,讓困擾達悟族多年的核廢惡靈能儘速散去,進而讓族人能自行經營、管理這塊祖先留下的島嶼土地,真正恢復作為島嶼主人的那份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