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2012年初開始行李竊案頻傳,包括在國外運送過程中遭竊,及在桃園機場發生行李被盜等情況。為了避免此種情況再發生,桃機將實施相關防護措施,也提醒民眾應隨時注意身旁的貴重物品,一旦發現有財物遺失,應立刻通知航空公司拍照存證及報警。

今年1、2月桃園機場至少已發生過3起行李竊案。其中一名旅客自紐約搭乘華航班機返台時,發現行李上的鎖頭已被撬開,而裡面的財物也不翼而飛。經調閱錄影資料及警方調查,研判行李在抵達台灣前早已遭竊。而另一名旅客從澳門返台後在提領行李處找不到自己的物品,後來在男廁發現時,行李中的3C產品皆被盜,此案目前正在偵辦中。

桃園機場表示,目前正與航警局進行研商,之後將實施進一步的措施。桃園機場行政副總溫永松曾表示,將加強機場內的監視器系統,並要求航警局增加巡邏,希望能杜絕這類竊案發生。此外如果發現行李在國外機場已遭竊,桃機也會提供相關資訊,要求當地機場提供調查結果,並安排賠償事宜。

除了防護措施外,桃園機場也提醒旅客儘量隨身攜帶貴重物品。由於行李遺失是以重量為賠償標準,旅客需確實申報托運行李價值,以維護自己的權益。此外將行李上鎖及做好辨認標誌,也能降低部份失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