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立法院明天開議,中國國民黨今(23)日召開「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黨主席馬英九親自出席,聽取黨籍立委的建言並發表談話。不過,針對立委江惠貞對租金補貼的提問,馬英九很關切的詢問上任還不到3個禮拜的內政部長李鴻源執行成效,沒想到李鴻源當場被考倒,只好說「這個數字,副院長(指前內政部長江宜樺)可能比我還清楚。」幸好江宜樺救援成功,順利給了馬英九答案。

由於19、20、21日連續3個晚上,兼任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都已經在總統府邀集黨籍立委座談,因此在今天的研討會中,僅有5名立委登記發言,其中3人為原住民立委,議題聚焦在原住民身上。其中,國民黨立委江惠貞關切政府每個月新台幣3600元的租金補貼,政策執行是否到位?因為她曾在里辦公室目睹民眾哭訴指出,房東因為怕被課稅,不願出具證明,甚至將租屋夫婦趕出去,導致無法申請3600元的租金補貼。

結果馬英九當場抽考李鴻源,但可能是因為新官上任,對數據不是那麼精準掌握,只好向在場的副院長江宜樺求助,所幸江宜樺立即接招,向馬英九報告目前該政策的執行現況,但他認為,3600元租金補貼不至於因為課稅的問題,而發不出去。而當初制定「住宅法」的時候,確實曾考慮讓房東可以免稅,但相關財稅單位並未同意,所以現行「住宅法」並未在這部分免稅。

江宜樺指出,租金補貼分別規定在2項計畫中,一是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的租屋補貼;一是整合型住宅補貼方案。前者,租金補貼的配額,如有2萬名配額,約有1萬5千人申請;後者,「申請人超過我們的配額」,例如2萬名配額,每次申請人數都遠遠超過配額。

行政院長陳冲補充說明指出,「租金補貼要拿收據的問題,其實是一個非常難解的問題」;有些房東確實連帳戶都不願提供給房客,而要求直接給現金。他說,為改善貧富差距,本來是希望有錢的、有能力負擔的人,應該增加量能負擔,因此「如果其他措施又容許有租金收入者,可以不要繳稅的話,這個是很難。」希望能夠從中找出技術性的方法來解決,既可以讓房東繳稅,又可以讓房客申請到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