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今(22)日在國民黨中常會簡報指出,對中國學生來台實施「3限6不」政策,雖然能降低社會疑慮,但也因此影響其來台意願。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在聽完蔣偉寧的簡報後指示,開放陸生來台的目的,是希望兩岸學生能夠交流,如果限制太多,讓好的學生不來,就算辦了,效果也不會很好,因為該政策已實施半年了,希望教育部對此進行檢討,例如哪些項目可以調整,以達到開放陸生來台的目的。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邀請教育部長蔣偉寧就「教育建設與發展」提出專題報告。

其中有關陸生來台政策,蔣偉寧指出,從100學年度開始招收陸生來台,原本核定招收2000多名陸生,但實際註冊人數僅928人,「我們最近正在具體檢討」。蔣偉寧認為,陸生來台應該可以從技術面和政策面兩方向思考,其中,「3限6不」是主因之一。

蔣偉寧在報告中指出,開放陸生來台,政府應該思考的是,如果是要從全世界找最好的學生來台,提升台灣高教的競爭力,但政府做了很多限制,這其中是有矛盾的。

「3限6不」的3限是指限制採認高等學校、限制來台陸生總量、限制學歷採認領域;6不則是指不涉及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打工、不得在台就業和不得報考公職考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