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近日對媒體證實,已經停止和台北市政府畫冊出版合作案。媒體報導,艾未未此舉是對台北接待上星期北京市長郭金龍訪問的抗議。

北京市長郭金龍2月16日以參加「北京文化週」為名率團抵達台灣訪問,並受到台北市長郝龍斌接待。但是,遭到宗教團體法輪功以及藏人團體的抗議,並被台北議員稱為「人權惡棍」。

2月17日,艾未未在其推特上表示,拒絕台北市立美術館將其「艾未未.缺席」特展作品納入出版計劃。他後來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了上述信息,並呼籲台灣不該為了和中國大陸交往而放棄基本價值觀。

艾未未曾經於去年10月29日到今年1月29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個人展,不過台北市政府沒有正式邀請他到台灣參加自己的特展。去年4月初,艾未未被中國當局以犯有經濟罪為由關押了81天,後被釋放。但是,外界普遍認為,艾未未被抓是中國政府打壓異議人士行動的一部分。

艾未未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還表示,不僅自己缺席台北個人展,同時「台北或者台灣在國際政治上的缺席,他們遠遠的漂離了政治主流,因為他們從來不敢光明正大的說出自己合理的權益」。

新唐人電視也報導,《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我想艾未未他這個立場,也不僅僅是他一個人的立場,我想也是國內很多人共同的一個立場,因為大家都對台灣民主化的期待,希望對大陸的民主發揮激勵作用。從這個角度出發,乃可以從台灣自身安全的角度出發,我想台灣對中共,特別是對中共官員中,那些作了很多壞事的官員,保持高度的警惕。」

在此之前,郭金龍因為涉及迫害法輪功等案件,而被臺北議員稱為「人權惡棍」。台灣資深媒體人胡文輝撰文指出,國民黨寧願歡迎「人權惡棍」郭金龍,卻拒絕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實在「荒謬」。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我覺得艾未未先生用這樣一個方式,實際上是要北京市長在道德上,在輿論中,在公共空間中,要承擔一個責任,就說你做了壞事,要為這個壞事威信掃地,聲明狼籍,他應該走到哪裏別人都不歡迎你。」

艾未未去年被英國雜誌評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他還即將和瑞士建築師聯手打造2012倫敦奧運會展館。這次他拒絕與臺北合作的舉動,再次提醒了國際對中國人權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