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擺脫血汗工廠臭名,18日富士康集團宣布將為中國深圳的工人加薪至1800元人民幣。但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團體今(21)日公布調查報告,顯示除了深圳廠外,其餘三分之二的富士康員工,最低工資僅獲取1000元左右人民幣,薪資仍屬微薄。

報告內容指出,中國國家統計局深圳研究小組調查,2012年1月的食品消費物價指數漲幅超過去年的10%,通貨膨脹率高。而資料顯示,許多員工不堪物價高漲,紛紛回中國內陸尋找工作機會,造成沿海勞工短缺,企業傾向加薪來吸引員工,因此富士康加薪僅是順應電子行業薪資增長的趨勢。

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團體指出,中國的手機大廠「華為」的員工薪水同樣為1800元人民幣。但在中國擁有超過120萬工人的富士康,內陸的工人薪資相對低廉;如成都及鄭州的員工最低薪資僅1050元及1080元人民幣,即使調至基本工資,也只增加300至500元人民幣,扣除每月伙食費300元及宿舍費用110至150元人民幣後,可支配的收入十分稀少。

該團體認為,蘋果公司最近成為「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ur Association, FLA)的成員,似乎變得透明和對社會負責。蘋果是世界上最有巿場價值的品牌,它絕對負擔得起的工人生活工資。如果不提高單價,工人仍需在生產線上長時間加班,辛勞工作,以賺取僅夠生活的薪酬。

不過,該團體強調,FLA並不會迫使成員提高單價,為工人提供生活工資。工人應有權依法組建由民主選舉產生的工會,以爭取合理的生活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