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今(20)日舉行「220驅逐惡靈」遊行活動,中央社報導稱其訴求為「要求台電訂出貯存場遷場時間表」引發不滿,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夏曼·藍波安強調,我們的訴求是「立即遷離、永不續租、重新談判」,並非要求台電公司訂出時間表,他對中央社的報導表示遺憾。

達悟族人今天上午發起遊行抗議行動,500 多位族人將台電蘭嶼核廢貯存場外擠得水洩不通,並在中午前和平結束。夏曼·藍波安指出,今天的主要訴求是希望核廢料立即遷出,並且表達不願續租土地給台電做核廢貯藏之用,更重要的是要求政府與族人進行後續賠償、民族地位的談判。

夏曼·藍波安對中央社的報導表示抗議並要求訂正,「我們並非要求台電訂遷場時間表,而是立即遷離蘭嶼這塊土地」,他表示,若依照台電規劃,從最終處置廠址選定、施工興建、搬遷到最後的土地復原活化,將耗時18年,達悟人已經忍耐了30年,不可能再等18年,台電必須儘快將核廢料遷走。

夏曼·藍波安說,中央社記者或許未能完整查證,造成某些偏誤,希望中央社未來能詳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