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0)日表示,有關瘦肉精解禁案,相關官員學者的發言離譜,違背總統馬英九指示;但國民黨立院黨團回應,官員與總統立場並無衝突,但專家學者發言應該謹守分際。

馬英九昨晚宴請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據與會立委轉述,馬英九對美牛問題有3個指示,包括沒有預設立場,考慮全體國民健康以及請專家學者對瘦肉精培林做通盤檢討、提出風險評估報告,注意其他產業的發展和衝擊。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馬英九說沒有預設立場,但行政院長陳冲說「比培林更毒的乙型受體素都添加在國內氣喘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說「美國消費者也在吃瘦肉精美牛,幾年來都沒有問題」,更在17日call in晚間政論新聞《大話新聞》表示,「食物不可能零風險,台灣人需要有承擔風險的認知。」前述發言都讓人覺得離譜。

陳亭妃表示,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說「瘦肉精有副作用,豬吃了容易跛腳」,這就是國內的風險評估。有關產業衝擊,因為瘦肉精開放陰影,肉牛與豬價大跌,近1個月豬肉價格大跌15%,已創下口蹄疫後最大的單月跌幅。

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黃偉哲指出,疾管局中區防疫指揮官王任賢說「林書豪吃了美牛『才』能打NBA,台灣人沒吃才打不了」,這是違背專業的發言,點名王任賢應退出行政院美牛諮詢專家會議。

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回應,陳冲的話遭媒體斷章取義,他的意思是人民有疑慮,農委會要說清楚,與馬英九的「沒有預設立場」並無衝突。至於「吃美牛才能打NBA」之類的話語太簡化,像開玩笑,建議專家應回歸專業、謹守場合分際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