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是否傾向讓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0)日上午出席台聯立院黨團成立大會後表示,馬英九作為總統的高度,當然要從各方面考量,專家學者的意見是總統決策的重要依據。

王金平表示,美國牛肉現在是允許進口,只是不能含有培林。至於培林含量,美國是認為應該可以允許一定含量,不會影響健康;但是台灣過去對這方面大家都沒有很明確的概念。所以現在究竟對人體的影響怎麼樣,或是到什麼樣的含量將對人體絕對會造成影響,都還需要專家學者共同研討。

至於是否從不得含有培林,改定為「最高含量」標準,王金平表示,這需要專家學者處理,相信政府會尊重專家學者的意見。他說,美政府對於這議題很在意,不惜停止TIFA協商。因此,政府會很審慎的尊重專家的意見來處理。

至於部分國民黨立委也提案反對含培林的牛肉進口,王金平說,立委當然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但是要不要在立法上有所作為,目前行政院還在討論中。一有結果,立法院會依據程序針對行政院的提案加以處理。

媒體追問,總統馬英九是否傾向開放美牛?王金平說,「這個他不知道」,總統的高度當然要從各方面考量,專家學者的意見是總統決策的重要依據。他說,馬英九「認為國人的健康安全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