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小組成員之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林書豪就是吃了美牛才可以打NBA」的相關言論,引發外界譁然,行政院長陳冲今(18)日回應:「林書豪球打得好,跟吃美牛無關。」

農委會防檢局昨天首度公布本土瘦肉精的實驗結果,前年委託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試驗2種本土豬隻證實,以摻有萊克多巴胺(俗稱培林)飼料餵食,確實可以提高豬隻的瘦肉部份,但有部份豬隻出現行走緩慢且有跛腳的副作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該實驗不影響美牛和瘦肉精解禁討論中的政策走向。

而與會的王任賢甚至說,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無害,豬有副作用是脂肪減少無法支撐身體導致,他還以林書豪為例表示「林書豪就是吃了美牛才可以打NBA」,引發外界議論。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台灣和美國的飲食習慣不同,國人愛吃內臟,萊克多巴胺容易蓄積在內臟裡,如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來台,不意謂台灣人吃了會像美國人一樣沒事。

陳冲今天在交通部部長毛治國、高公局長曾大仁和新聞局副局長翁桂堂等人的陪同下,視察國道1號五股楊梅段拓寬工程時接受媒體訪問,也對「吃美牛才能打NBA」的類似言論表示不認同的看法,似乎試圖為美牛的失言風暴滅火。